配合新年假期 🙌🏻 即日起,所有油畫訂單最快2月14日送到府上 🙇🏻‍♂️ 敬請見諒

《長久保存油畫》應該怎樣保存一幅好的手繪油畫?

Agnes Cheung 張貼

一幅手繪油畫往往需要花很多心思和時間去保存。Canvas Sweet為你整理了兩大注意事項保護你心愛的油畫。

 

一:畫作本身的保護方法對油畫本身,多數畫家往往傾於畫作表面的保護,不知油畫背面亦需適當的維護,故對於作品本身應分為畫面、畫背面、畫側面、與外框接觸部位來談。

畫面的保護

由於空氣中的灰塵容易吸濕,沾附在畫面上特別有助於看不見的霉菌孢子生長,所以我們必須瞭解灰塵對油畫具一定的破壞性。而油畫畫面的保護方法通常有:

1) 塗上保護光油

塗上保護光油,不僅能調整畫面光澤,好的光油層確實能保護顏料層,免於灰塵及其他污染的直接傷害。然而正確的使用上光油並不是每位畫家都明白的,包括上光油的種類、塗上光油的時機及上光油的去除等種種問題。如果錯誤的使用上光油,非但無法保護畫面,更將永遠傷害到作品本身。另外上光油的老化變黃問題似乎是不可避免的,這是主要的缺點,如老化變黃的上光油層,就必須清洗除去。由於這種工作過程困難,故還是需要專業知識及工具來進行,才不至於傷害到原作。對於每年或隔數年,就把油畫重新再上一遍光油,是相當錯誤的方法,因為原上光油未去除,再在其上塗光油就會多此一舉,增加後人修復畫作的困擾(指畫作價值值的修復)

2) 於外框加裝一層玻璃

玻璃保護玻璃裝在外框上保護畫面,其優點只有一個……..拆換方便,但缺點卻很多例如:玻璃會反光影響視覺效果,玻璃不可直接接觸畫面,以免黏住畫面。玻璃不能完全防塵、防潮。

畫背面的保護

由於畫布、木板皆屬有機物,特別容易受到濕氣的影響及吸附灰塵,容易滋生霉菌,甚至長出蛀蟲,故畫面背面保護不可忽略。通常是木板或無酸紙板封住整個畫背面,在上下挖兩個小洞以保持空氣流通,並放入藥物驅蟲。由人建議畫面背後塗上各種保護劑,其實這會讓畫面更加脆弱。有個方式是簡單又能收效的,就是在畫背面框裡釘上一層紗布,這樣既可防塵又可阻檔濕氣。

畫作側面及外框接觸部份的保護

此處最為一般人所忽略,但往往破壞又最為嚴重。原因是:固定材料包括各種畫釘等生鏽失去固定及支撐作用,令畫布提前老化。我們可以在油畫光油層完全乾燥之後,在畫的四周邊緣加上一道水性膠紙,如此既可避免畫面與外框直接接觸,又可避免釘子與空氣直接接觸產生氧化,延緩鏽蝕速度。

 

二: 適當的環境及油畫保存條件環境對油畫保存產生的影響,往往能決定一幅作品的壽命,其中重要的有四個方面

1. 濕度:空氣的相對濕度應保持在60%左右,太乾燥是造成膠底乾裂的一大原因。濕度過大,不僅易長霉菌,造成發白變色,甚至起泡。乾濕變化太大造成畫布鬆緊變化劇烈,使附於其上的色曾極易脫落。

2. 溫度:作品的環境溫度應控制在20。C左右(冬天15。C 夏天25。C)

3. 光線:陽光可直接照射的地方不適合掛畫,但應當保持良好的光亮環境。油畫作品放於太過陰暗的地方易變黃、便暗甚至發霉,尤其象牙黑最易發霉。

4. 空氣的品質:空氣中任何污染都可能對畫作造成影響,例如空氣中的硫化物、灰塵、孢子、油煙等。所以保持高品質的空氣是收藏家所應當注意的。一般私人收藏油畫應注意什麼問題?私人收藏油畫一般不能達到美術館收藏的條件,但必要的保護措施也是要注意的。

  • 為防止高的濕度溫度變化,廚房、浴室及其隔間牆面不適宜掛畫。空調設備、火爐旁邊也不適合掛畫,新牆由於濕氣尚未散去,也不適宜。油畫的懸掛應與牆面成一定的角度,這樣畫與牆面之間有一定的距離通風,降低畫背面的吸濕程度。在南方,由畫的防潮問題更加嚴峻。
  • 作品應遠離水及雨水可能波及的地方。
  • 人員經常走動的地方易引起灰塵,盡量不掛畫一般作品不宜掛太低,以避開大量灰塵。
  • 掛畫的室內不要吸煙
  • 避免作品重疊的保存方式假使非得重疊應在每張作品間保持適當的距離。
  • 作品的移動需很小心,任何小疏忽都可能造成嚴重的傷害。
  • 油畫作品原則上不可從內框上取下,更別說將畫捲成圓筒或折疊,不少作品都是這樣造成不可彌補的遺憾。可以說,很多油畫作品是由於人為因素而提早進入必須進行修復的行列。

 

希望以上的注意事項可以幫到大家保護心愛的油畫,令油畫更為耐久!

 

想了解更多關於我們製作既優質結婚油畫產品,可以瀏覽:

[歐洲畫廊級油畫相]

>> http://www.canvassweet.hk/products/oil-painting/

 

聲明:文章版權歸Canvas Sweet香港油畫專門店所有,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分享這篇貼文



← 較舊的貼文 較新的貼文 →